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老陳

多喝一點水可能讓你少跑一點醫院

已更新:3月2日

泌尿道感染是許多上班族(特別是女性)和老年人的問題,有一件事可能他們一直忽略,因此症狀會不停地複發,那就是:


喝水


這個如此平凡無奇的小動作竟然有如此大的好處


相信有泌尿道感染經驗的人都知道那個感覺很不好受


有些人工作太忙碌,不方便頻頻上廁所,因此就喝太少水,以藥師為例,我也常常一忙起來就忘了要喝水,現在讓我們一起養成喝水的好習慣吧!


改變不困難,只是我們習慣了舊有的行為模式,如果你沒有喝水的習慣,可以先讓自己跨出改變的第一步:買一個水壺,規定自己今天至少要喝完一瓶,一小步一小步慢慢把喝水的習慣養成


再忙也要讓自己喝杯水,別讓自己燒(累)壞了

如果真的很不喜歡喝水,可以試著泡茶或加一點天然蜂蜜,鼓勵自己(對方)喝水。


透過這個小動作或許可以避免我們減少跑醫院的次數,並減少我們使用的藥物。


考考各位,當臨床上遇到對退燒藥都過敏的高燒患者該如何處置呢?


與今日主題一樣,不停灌水(吊點滴),增加身體的代謝,因此下次當你如果發現自己有點發燒(體溫大於37.5度C),也可以多補充水分,或許就能避免一次重感冒的發生。


在這邊也要提醒各位真的發燒時,請不要只喝白開水,請用水去稀釋運動飲料,因為發燒可能會造成我們體液流失(流汗),造成身體電解質不平衡,運動飲料裏頭的電解質能夠補上我們流失的


但凡事不宜過量,喝水也是,特別是有腎臟疾病的患者更需要注意自已的水費攝取量。


一天每個人需要攝取的水份大約為體重的30倍左右,喝太多水會造成體內電解質失衡,甚至水中毒。


那一般來說,我們吃藥要配多少水呢,大概100c.c,千萬不要像電影耍帥一樣喝一口水就直接吃藥,這樣可能造成藥物卡在食道中,特別是膠囊更要小心。最後列出十個藥品和喝水的十件小事給大家:


  1. 服用Clindamycin/Doxycycline等抗生素需多喝水。

  2. 服用焦磷酸鈣制劑(Alendronate)後請以250毫升開水服用且不可咬碎,30分鐘內請避免躺下。

  3. 服用大腸鏡檢藥物需喝到足夠水份,檢查方能成功。(無痛大腸鏡患者需在檢查前禁水兩小時)

  4. 礦泉水裡的金屬物質可能和某些藥物有作用,請盡量以白開水為主。

  5. 服用茶鹼類藥物(Xanthium.Aminophylline)切勿和茶及咖啡一起服用。

  6. 服用monurol顆粒劑前請將尿液先排空,並請將顆粒溶於水後立刻服下。

  7. 服用SGLT-2 Inhibitor(Forxiga)患者需多喝水以防泌尿道感染。

  8. 服用止瀉藥物smetca不要喝太多水(50c.c開水),以防攝取水分太多造成水瀉。

  9. 服用胃乳(scrat)可以不用配水,不配水可以增加保護胃黏膜作用。

  10. 使用發泡錠請泡常溫開水100-200c.c。


6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帶走李登輝前總統的隱形殺手:吸入性肺炎

是不是最近在外面吃飯嗆到都不敢咳嗽呢?別小看這件事,這可能會導致吸入性肺炎,我國每年因為吸入性肺炎死亡的其實高達五千人左右。 前幾年台灣民主推手李登輝前總統就是因為吸入性肺炎引起的敗血性休克合併多重器官衰竭而過世的,如果不是因為嗆到牛奶,或許這件事就不會發生,嗆食每天都發生在許多老人身上,不要說老人了,連我自己也常常嗆到。 今天就是要來介紹吸入性肺炎以及成因: 甚麼是吸入性肺炎? 由於吸入被細菌汙

抽不出時間看醫生,皮蛇一身纏住你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本身的治療其實並不困難,只需要按時服用抗病毒藥物通常就會痊癒,最麻煩的是皰疹後神經痛,這些神經痛有可能會纏著你一輩子,而且帶狀皰疹痊癒也不代表你不會再次感染,反而不少人因為持續的一些不良生活習慣,讓自己免疫力低下,就很有可能再次復發。 那如何預防自己不要受到皮蛇(帶狀皰疹)的侵擾呢?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讓自己保持良好的抵抗力,別讓自己長期處於會導致免疫力低下的環境中 除此之外,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