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老陳

為甚麼不能隨便停藥

已更新:2022年6月18日



你認為你身體狀況好一點是多好呢?




或許你還沒有痊癒,這種時候停藥反而會造成病況難以捉摸!



這個主題將以三大類為例,今天先解釋類固醇及抗生素的使用原則:


類固醇(美國仙丹)


類固醇最惡名昭彰的副作用有很多,例如:變胖,血糖升高,水腫等等,但醫師開立一定有他的理由(但絕對不要擅自去藥局購買口服甚至針劑的類固醇),臨床上它具有很多種用途。


一般來說醫師開立類固醇都會有其治療計畫,醫師會以症狀改善為前提,慢慢遞減類固醇使用,這就是所謂的降階治療(舉例:一天吃三次>一天吃兩次>一天吃一次),因此請遵循醫囑。


如果隨意更改醫師本來為您規劃的療程很可能會導致您狀況惡化,同時醫師也難以判斷是哪裡出了問題。


抗生素(殺菌藥)


細菌是看不見的殺手,唯有透過抽血檢查和醫師判斷才能確保你真的根除體內的壞菌。

而抗生素都具有一定的療程,不是覺得症狀改善就可以停藥,這樣可能會讓體內殘留細菌捲土重來,小心未按時將抗生素吃完,會誘導超級抗藥性細菌的產生。


藥師常常在發藥的時候說:"抗生素一定要吃完",這不代表其他藥物不用吃完,而是請您抗生素務必要按時服用。

臨床上還會常常遇到一種問題:上個醫生開給我的藥物要不要繼續吃?


因情況而異


若您同一次生病中途換過醫師,請一定要攜帶你的藥物(處方箋)給醫師/藥師判斷,依據病程不同將為您做最適合的調整。

下次將著重於慢性疾病藥物,敬請期待~

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