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老陳

藥即是毒,這句話對嗎?


端看你從哪個角度去看,而最重要的是對每個人來說都不一定,因為我們每個人的體質(基因)都有所不同,這就是藥物的奧妙所在,也是藥師可以發揮價值的所在。


這次的案例一開始接觸是懷疑類天皰瘡是否由藥物引發,經過查證之後,還真的不少藥物"有機會"會誘發引起這個疾病,但多半發病原因依然不明。




接著過了幾天後醫師因為認為患者控制不佳,故加上了這個老藥(dapsone)


過去這個藥物是用來治療痲瘋病,後來也會用在一些(自體)免疫疾病上,然後問題就悄悄出現了...


這位95歲甫從COVID-19康復的老爺爺突然開始肝指數飆升,且感染指數(白血球)開始升高,紅血球也開始下降,我隨即懷疑是dapsone可能造成的肝毒性,因此趕緊請家屬回診請醫師評估,結果這位醫師很天才,直接把dapsone和類固醇直接停掉。


故事先暫停一下,類固醇過去被視為"美國仙丹",在臨床上真的很好用,只是要"正確"使用,最怕的一個情形就是這樣停藥,正規的類固醇降階療法應該要慢慢減少劑量,而不是像這樣直接停藥。


正如上述,爺爺可能是因為吃了類固醇一段時間(抑制發炎/感染),停藥後就開始咳出膿痰,白血球也開始壓不太下來,這時我剛好休假,家屬原先希望繼續等待醫學中心的床位,但最終我說服家屬前往雙和醫院找李垣樟醫師求助,李醫師也迅速地幫爺爺做了相關處置,這個爺爺在前幾天終於健康出院了。


很多人認為新冠肺炎很可怕,它確實很可怕,但還有很多疾病更可怕,特別是現代醫療已經很發達,有時候你為了遍尋名醫(醫學中心),很可能會拖延病情(別被我的說法誤解了,李垣樟醫師也是個名醫)


也正是因為現代醫療太過複雜,你可能會發生"藥物交互作用",藥物實在太多種,很難去避免這件事情,但利是否大於弊,請由專業的醫療團隊評估,請勿自行刪減藥物。


我是行動藥師-良藥苦口,我們下次見~

24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