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老陳

何時該吃止痛藥(NSAID)

已更新:2022年6月7日

一般大家常說的止痛消炎藥有兩種(請見附圖說明),而今天要討論的是是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s)




大家常常為了圖方便,懶惰(害怕)去看醫生就去藥局自己買成藥來服用,小感冒還好,但臨床上有不少案例是因為拖延病情,讓自己的疾病惡化很多,小感冒拖延成肺炎甚至敗血症都時有所聞,也看過病人自己以為只是筋骨痠痛卻演變成骨髓炎甚至差點惡化成腦膜炎的案例,最後可能需要施打幾個月的抗生素才能痊癒。


身體微恙就代表自己可能要進廠保養(健康檢查/看醫生),常常許多急性症狀一經拖延之後,就會變成慢性症狀無法完全復原,我自己就深受其擾,過去曾經以為只是一般肌肉痠痛,原來是肌肉拉傷,讓自已飽受困擾將近兩年。


止痛消炎藥不是不能吃,只是要對症下藥,當你不確定身體哪裡出問題時,使用這些止痛消炎藥反而會壓住身體提出的警訊,體內發炎或是發燒就象徵著自己身體出了問題,通常只需要正確的治療就能很快痊癒。


止痛消炎藥反而會壓住體內的訊號造成臨床上醫師無法準確即時評估治療是否有效,因此才不斷提到如果你出現不正常的發燒情況數日,這可能代表體內有外來物(細菌/黴菌/病毒)感染,這些感染加劇後,甚至需要動刀處理,因此請不要自行服用止痛消炎藥,因為一般人無法去判斷自己身體出了什麼問題,這就是需要看醫生的原因。


而坊間不少診所常常使用抗生素+類固醇+止痛消炎藥(NSAIDs),甚至加上抗病毒藥去治療有感冒症狀的人,這樣的組合搭配雖然多半能夠有效治療,卻可能造成身體不必要的負擔,如果您沒有按時服藥,甚至會造成抗藥性或是類固醇戒斷的副作用產生。



藥物絕對不是越多越好,對症下藥才是最重要,久咳不癒也有可能是俗稱的火燒心(胃食道逆流),因此你吃再多抗生素和類固醇反而都無法治癒疾病。


最後更不要忘記止痛消炎藥(NSAIDs)最常見的兩個副作用:胃痛/腎功能損傷。

若需要服用,請飯後使用或搭配胃藥並多喝水,若有腎功能損傷,則建議您不要自行購買藥物,一定要購買時也需要告知藥局藥師您本身的病情。


此篇不是要將止痛消炎藥(NSAIDs)列入黑名單(不能使用)


而是要正確使用,這些藥物單獨使用其實不用太擔心,但合併許多藥物服用時,就要小心所謂的"藥物交互作用",這也是為甚麼不建議大家自行去購買止痛消炎藥的原因,因為你本身服用的藥物可能會和這些藥物有交互作用,目前健保雲端藥歷都有各位近期所領取的藥物,若真的要去藥局買成藥時,可攜帶健保卡諮詢藥師。


身體的微恙有可能已經引起器官的損傷,當你只使用止痛消炎藥去壓制,反而可能會拖延病情。


建議您只要原因不明發燒(疼痛)多日,即便吃止痛藥依然很不舒服時(疼痛/畏寒) ,請不要猶豫,盡速到醫療機構就診。

29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