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老陳

肺炎不可怕從預防(打疫苗)開始

已更新:2022年6月18日

上次提過了哪些人屬於罹患吸入性肺炎的潛在族群,今天就要著重於如何好好預防自己遠離這個隱形的殺手以及他的兩大幫兇:


咀嚼吞嚥障礙/口腔衛生不佳


等等,為甚麼口腔衛生不佳也會造成吸入性肺炎?


原來是因為我們口腔平時都存在不少細菌,而當你嗆到時,這些細菌就會一起飛向你的肺部,因此口腔的衛生也與吸入性肺炎息息相關,而不知不覺我們也會因為神經退化(受損)罹患咀嚼吞嚥障礙。


你能想像每天吃飯的口福到了晚年卻會成為我們生活上的ㄧ大噩夢嗎?



因為尊嚴,患者很少會主動承認自己無法如同以往進食,這就很有可能會造成吸入性肺炎,如何去判斷自己或家人罹患咀嚼吞嚥障礙呢?


可上網搜尋EAT10進行一個初步評估,以評估風險。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如何正確預防:


非藥物預防方式

做好口腔衛生清潔

  • 養成正確刷牙的習慣

  • 若無法正常刷牙,請使用嗽口水做好清潔

懷疑有咀嚼吞嚥障礙請來院諮詢

  • 歡迎至神經內科.復健科就診

預防吸入異物

  • 把食物切小塊

  • 邊吃飯不要邊講話

  • 進食時最好是坐正,臥床請調高角度(切勿躺著飲食)

藥物相關預防方式

按時服用胃食道逆流藥品

  • 剛吃飽不要立即躺下,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引起嗆咳

  • 有胃食道逆流症狀,請規律服藥

小心使用鎮靜安眠藥物

  • 服用鎮靜安眠藥物後,請小心飲食

接種疫苗

  • 罹患社區性肺炎會增加吸入性肺炎的機率,因此才需要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如下說明)

65 歲以上患者為例,若從未接種:


建議先施打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間隔一年再施打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若已經接種過,請參考下圖



進入秋冬季節,屬於流感和肺炎好發季節,提醒您: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和流感疫苗同時接種(前提是您無感冒發燒等症狀),若您為65歲以上,政府均有提供公費肺炎鏈球菌23價疫苗可以施打,請鼓勵家中長輩施打。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關心您。


資料來源:

1.(疾管署):https://www.cdc.gov.tw/Category/List/SI4DlKBGujaYVJVSVKmwJw 2.咀嚼吞嚥障礙、吸入性肺炎與口腔衛生不良的三角關係,The Journal of Nursing ■ Vol. 67, No. 4, August 2020

11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帶走李登輝前總統的隱形殺手:吸入性肺炎

是不是最近在外面吃飯嗆到都不敢咳嗽呢?別小看這件事,這可能會導致吸入性肺炎,我國每年因為吸入性肺炎死亡的其實高達五千人左右。 前幾年台灣民主推手李登輝前總統就是因為吸入性肺炎引起的敗血性休克合併多重器官衰竭而過世的,如果不是因為嗆到牛奶,或許這件事就不會發生,嗆食每天都發生在許多老人身上,不要說老人了,連我自己也常常嗆到。 今天就是要來介紹吸入性肺炎以及成因: 甚麼是吸入性肺炎? 由於吸入被細菌汙

抽不出時間看醫生,皮蛇一身纏住你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本身的治療其實並不困難,只需要按時服用抗病毒藥物通常就會痊癒,最麻煩的是皰疹後神經痛,這些神經痛有可能會纏著你一輩子,而且帶狀皰疹痊癒也不代表你不會再次感染,反而不少人因為持續的一些不良生活習慣,讓自己免疫力低下,就很有可能再次復發。 那如何預防自己不要受到皮蛇(帶狀皰疹)的侵擾呢?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讓自己保持良好的抵抗力,別讓自己長期處於會導致免疫力低下的環境中 除此之外,

別小看皮膚乾燥,小心抓出蜂窩性組織炎(傷口該如何正確照護)

逐漸入冬了,天氣也開始乾冷了,回到家後總想洗個熱水澡,是不是覺得身體常常會很癢? 如果你曾經經歷以上情境就是因為你的皮膚太過乾燥了,不去保養身體一直抓癢,特別是睡夢中無意識的抓癢最危險,小心你因此抓出新毛病(蜂窩性組織炎) 什麼是蜂窩組織炎? 簡單來說就是一種由皮膚傷口引起的細菌感染,細菌經由傷口侵入真皮和皮下組織,釋放毒素,而在組織空隙內滋長,引起局部組織炎性反應。 如何防範以上情境出現? 注意

bottom of page